漂流者(啊啊啊冲鸭

你好,谢谢你

寄居蟹的家

记录挺有意思的一次发病以及对生灵的忏悔。

大前天我和我爸,打着展望水天于一线的浩瀚之地的决心,顺带着观研海洋生物的态度。父女两人一起去了趟吴阳海。 

通常充满陌生感的环境,总是能激起我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。似乎是被这种有意无意养成的欲望,以及想让家里的孩子们通过这些小生物而汲取知识;不可否认的,还有我的那些侥幸和虚荣的心思。

脚踏入沙滩,水漫过指间……

我毅然带起了几只墨鱼,一只鱿鱼,几颗海贝,三只软壳蟹,一条虾,一条垂死的带鱼,没人要的河豚,一条我不知道的鱼。

以及。。两个寄居蟹。

因为大渔船的返航, 带来了许多在岸边看不到的东西。

我记得,当我顺手抓起一条不知名的鱼时。旁边的老爷爷笑道:靓耶啊(吴川话)!爸爸将鱼伸向了他,他却摇了摇头。

第一次见到能游的带鱼,活着的河豚,以及黑溜溜在喷黑汁儿的墨鱼,在沙滩上那只垂死的鱿鱼,方形抱枕一样(稍甚)大的水母/海蜇。

路途中亦有不一样的人。

在我那个狭小而又拥挤的玩具桶中,摩擦出许多微妙的火花。垂死的鱿鱼活了过来,仅仅无名指一半大小而已,居然吸了三只海贝。可怕,这顽强的吸力。不同的墨鱼也干着不同的事。最大的那只漂浮在了水面上,底下有一只鼓鼓的,剩下的不是在吸贝壳就是吸在桶壁上。这就像人一样。我以前总是认为动物是纯粹的,直到今天……中途换了一次水,因为螃蟹给了墨鱼一大夹子,所以墨鱼喷墨了。好奇心如沙滩浅坑中的一股涌泉,穿过酥松的沙层,迸发出来。墨鱼是怎么喷墨呢?我正捧着,突然它抽搐了一下。好家伙我也下意识地跟着抽搐了一下,真不愧是海生软体动物啊!浪过后我第一次尝试抓比较大的螃蟹,相应的也是第一次被夹到了手。裂开的指甲溢出了细细的血印……

在这过程中,我由衷的感到了快乐,那种感觉可以说是知识的大暴雨吧?

回家的路上,我把一切都安排好了。软体动物一类,让妹妹和表弟妹们观察并学习完后,炒韭菜吃。以便于完成它们相对于人类来说的某种价值,并赋予它们以意义。同时,我其实真的很馋,因为我并没吃过墨鱼。小螃蟹就拿去给那些表弟吧,都是那些男孩好螃蟹,不然我本来不打算带这些螃蟹回家的。那三条海鱼拿回家都肚皮朝上了,用来喂鸭子吧。那些小贝就留给软体动物们吃。

一切似乎都被安排好了。

现在回想一下,当时的我似乎已经将这个世界置于理想状态之中了。

后来回到家,年龄稍小的孩子,闹闹着要玩耍这些海洋生物,不断的用筷子来搅拌桶里海水,也不断地用手将墨鱼抓出来捏呀捏。就仿佛鱼的一点反应就能让他们兴奋不已。 我十分反感这种行为。就像看到他们把鞭炮塞进活鱼的嘴巴里。一模一样。大的表妹,也就稍微看了一下,便回屋玩手机了。但至少也没有这么糟。因为我的小桶,玩手机的表妹被点起了去海边的火星。她是一个跟我很像的孩子,但是又不完全一样的孩子。妹妹和往常没有区别,颠着小脚走到我面前,看着我桶里的东西,问了我半天鱼的名字。觉得很有意思,就蹲在地上看。一会旁边的小姐姐莫民开始搅拌那些鱼,有样学样妹妹也跟着搅拌。不幸的是两个人都被我呵止了。

大人很忙,厨房很小,没有人顾得上我和我的鱼。凑巧的是当时的我头脑发热,也许是想到太多东西的缘故,我进入了状态。坐在椅子上盯着鱼看了很久很久,看着墨鱼身上那些黑点点的位置大小不断的变化变化,似乎看到了他们正在消亡的时间,正在逐渐抽离出身体的灵魂,那在我面前痛苦逝去的生命体态。但至少它们还活着……

有的人说,不就是几条鱼吗?是你想太多了!鱼怎么会有这些想法呢?你这不还想吃了它吗?反正都是死。

跟动物产生共情,也许很可笑。动物有没有想法我也不知道。我知道动物多多少少都能感受得到疼痛。但疼痛对他们的影响是什么我也不清楚。确切的来说,我不懂生物。

我有把我的部分感情寄托在了这些载体上面,哪怕是为了我自己。我也尽可能的去做着我想做的事情。为了我自己,也为了他们。我有很多很多错综乱杂的想法。唉!一时间也解决不来了,低头进屋玩手机吧。先消遣消遣时光,先让自己冷静下来,毕竟脑子一团乱。

第二天他们也想去海边,但没有桶了。

“把这些死鱼都倒了吧!”

可是我想把他们埋起来……

“哎呀,没关系,到时候再抓。”

“快去快去。”

“愣着干什么?”

那个小桶散发着恶心的尸臭味,那种大海里面烂了的泥巴,几只苍白没有黑点的墨鱼,胀在水面上。还活着的几颗贝,寂静没有挣扎 ,也被我一同倒掉了。小海蟹试图在沙地上挖洞,那无望的土地啊!

那天虽然脑子持续空白,但我在内心中暗誓,我自己以后不要再乱抓东西了。这也是生命啊!

直到今天,我准备坐车回深圳,收拾行李时。发现了被遗忘的寄居蟹,这两只特别的小生物,被装在了同样拥挤的塑料杯中。整整四天 ,依靠着那点少的可怜的海水和海沙,“努力”生活着。这时我才顿然想起,几天前我还乐此不疲的,研究着这俩小生物,上网查阅了相关的少许资料。

了解到,这种陆生寄居蟹特别好养,杂食的吃龟粮就行,盐水1比30混合,斜坡式的沙石,一个小鱼缸,还有要换的贝壳。正当我在为其内心喝彩的时候,正当我兴致勃勃地打算带着它们回深圳的时候。

“唉,别拿了,我们行李太多了”

“你拿这些东西回去干什么?”

“这有啥好的?”

“没关系啦,下次来我叫他给你抓一堆!”

“你疯了吗,拿这些东西回家。”

……

报应吧?都是报应。

………

“要不你拿个袋子装着吧”“对呀,塞书包里面。”

………

我随手将寄居蟹放在了地上,上了车。走了。

那时也许是发病了吧?也许是为了寄居蟹,哭了一路。也都也许吧。真的只是为了寄居蟹。

虽然想想还是挺好笑的, 居然是因为这种理由。

列车缓慢地准备离开湛江。

我的脑子回放这最后几幕……寄居蟹已经不怕我这个人类了,张狂的甩动着一大一小的钳子,以及扭曲了的四条腿。它们大概是把我当成了四天前的小贝了吧,因为寄居蟹是杂食动物,通常在海沙中因破碎而衰亡的贝类,腐败的肉体会被它缓慢地清理掉……

评论

热度(1)